搜索丨

当前位置:首页>党风政风

青川县:“廉盾工程”助力一体推进“三不腐”

发布时间: 2023-06-07 09:56:48 来源: 廉洁四川

朝暾初露,春寒料峭,广元市青川县沙州镇纪委书记韩保东又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。此前,镇纪委收到群众举报,反映青坪村支部副书记焦某违规插手本村项目。

“这是一封匿名举报信,反映内容语焉不详。”韩保东说道,为查清事实,镇纪委统筹整合基层“四员”,对青坪村近五年的项目、财务资料进行“逐一过筛”的同时,随机走访群众了解情况。

“隔壁村卖建材的王某、郭某等人经常在我们村忙前忙后,项目都让他们做了。”群众无意间的一句嘟囔,为核信工作打开了思路。

镇纪委随即找到了建材商王某、郭某等人核实情况。

“我们只负责供货,焦某也确实在这儿买过建材,还让我们多开了几千块钱的票,多报的钱都以现金形式返给他了。”

经严谨缜密的工作,最终查实了焦某违规插手工程项目,违规获利2.2万元的违纪事实。焦某最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,违规获利资金予以追缴。

焦某案的发现和查处,是青川县助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走深走实,实施“廉盾工程”成效的一个缩影。2022年以来,青川县纪委监委着眼于基层监督力量薄弱、群众获得感不强、廉洁氛围不浓等问题,探索开展“廉盾工程”,以健全“四员”强监督之基、以常开“坝坝会”固群众之本、以深挖“廉洁因子”筑思想之魂,实现“要我廉”的外部约束和“我要廉”的自省自警相统一。

以健全“四员”为例,县纪委监委在基层建立了由乡镇纪委委员以及村纪检委员、党风政风监督员、廉情信息员组成的监督“四员”机制。按规定乡镇纪委委员定期到各村对“三员”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;村纪检委员需列席村(社区)工作会议,并对村(社区)“三重一大”事项进行日常监督;党风政风监督员享有对各村财务、项目资料进行监督检查的权力;廉情信息员则通过入户走访、实地调查的方式全面收集群众诉求,定期向乡镇纪委进行汇报,必要时乡镇纪委可对“四员”进行统筹使用,筑牢基层监督“战斗堡垒”。

121.jpg

“监督只是手段,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与诉求,解决其‘急难愁盼’问题才是初衷。”县纪委常委、县监委委员左晓兰说道。为此,青川县纪委监委以常态化开展“坝坝会”为着力点,选择农闲时节、赶场日等群众便利的时间,一进乡镇,二进村社,由各村(社区)支部(党委)书记向群众汇报阶段工作开展情况,由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对群众关切与诉求现场答疑,并承诺办结时限,通过“群众发问+党委压责+纪委督促+干部销号”的方式,形成工作闭环,在家门口解决群众“心尖尖”问题,目前已召开“阳光问廉”坝坝会24场,收集群众诉求121条,已解决52个,转立案4件,党纪政务处分4人。

“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仅要扎牢‘要我廉’的篱笆桩,还要激发内生廉动力,实现‘我要廉’的思想升华,才能塑形锻魂,标本兼治。”左晓兰介绍,县纪委监委邀请老党员、老干部、退伍老兵等人员,在各个村社开展“银杏讲堂”,深入挖掘本地历史文化遗产及当代故事,在全县20个乡镇178个村(社区)进行常态化宣讲,将“廉洁因子”植入青川全域。

122.jpg

“当官不为民做主,不如青溪卖豆腐。这个节目展现了林县令与土豪劣绅斗智斗勇的过程,让我们感受到了公明廉威力量。”青溪镇东瓯社区群众李飞观看《林县令巧断醍醐案》情景剧后,对清廉自守、不畏权贵的林县令深感钦佩。

各乡镇纷纷跟进,结合自身历史文化资源与生态禀赋,打造“一域一品,一乡一特”的廉洁教育“矩阵”:在蒿溪回族乡开设“清风茶室”,以茶养廉,丰富廉洁文化内涵;在沙州镇青坪村设立“宋氏家风馆”,讲述孝悌清廉家风故事;在乔庄镇张家村打造“初心谷”,提醒广大党员干部牢记革命历史,不忘初心使命……青川各地都成了廉洁教育的“前沿阵地”。

据悉,通过“廉盾工程”,2022年,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81件,同比增长37.12%,其中各乡镇监督检查立案114件,同比增长111.11%,党员干部不敢、知止氛围渐浓,群众满意度稳步提升,廉洁清风已在青川蔚然成荫。


Copyright©2024 gyjjjcw.gov.cn All Rights Reserved. 主办单位: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

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     蜀ICP备17003113号-1